上樓難 覓地慌 為港增房辟地專家有計
日期

2017年6月11日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主辦機構

健靈慈善基金

由健靈慈善基金舉辦,「Our HK Forum你我的香港」-「增房辟地專家獻策」講 座於9月5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演講廳舉行,講座由籌委會副主席 陳美齡博士作嘉賓主持,邀請了多位專家主講包括:立法會功能界別-地產及建 造界石禮謙議員、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博士、鄉議局土地發展、規劃及保 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國昌律師、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陸宏廣博士,及團結 香港基金代表土地及房屋高級研究員葉文祺先生,于區上討論如何解決香港人 居住環境差,香港住宅地缺少的問題。

籌委會主席鄭善強先生致辭時表示,健靈慈善基金藉此講座提供一個珍貴的平 台瀼不同界別的專家對香港巿民最關注的議題-「增房關地」,為香港政府出 謀獻策-籌委會對此議題並無立場,但希望專家能夠透討論,為市民找到解 決「居住難,辟地難」的方案

嘉賓主持陳美齡博士在帶領討論時指出,香港政府報告指出香港三十年後,缺 乏4,800多公士地,現知可使用之士地為3,600多公,將缺乏1,200多公 ,其中住宅土地只亻占230公頃陳博士指出,原來住宅所缺之土地並無一 般人想像中之嚴重。根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先生于電視訪問中表 示,市民最關注之議題為棕地及填海。

鄉議局土地發展、規劃及保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國昌律師響應,香港不乏土 地,其中棕地亦可用以發展住宅,關鍵是規劃政策,只要重新規劃新界土地用 途,釋放新界土地,荒廢之土地被城規會批准發展後,被「雪藏」的地已可解 決香港上地荒之問題。

團結香港基金代表土地及房屋高級研究員葉文祺先生認為香港現時飽受「住得 貴,住得細,住得迨」的問題困擾。要解決長土地荒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在 東大嶼山海傍填出一個2,200公頃之人工島,可供110萬人居住,更可發展為 一個完善的新市鎮。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陸宏廣博士則認為本港應先善用現有土地資源,可在工 程技術配合下,以「高、大、多」、「快、好、省」的方式興建住宅樓宇。若興 建幾幢百層高住宅大廈,估計只需利用一公頃的土地,便可提供約8,08個公 屋單位,短時間內聳短輪候時間,迅解決公屋輪問題。

資深投資者湯文亮博士認為,政這幾年來藉禦禁於征,以不同的辣招及稅 項,壓抑剛性置業需求,打擊投資者,可惜此類政策卻不能解決房屋問題。 臺上精采,台下更投人。身為土地專責小組委員之一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 生,特意來聆聽民意。他自言小組為土地問題確實下了不少工夫。不過,特首 向小組表示,行政主導之政府當然會注重小組之報告,但政府要執行之政策仍 會實行。

立法會麥美娟議員對土地專責小組之工作沒有期望,她認為長來說,在東大 嶼山填海對香港整體交及發展規劃有利- 石禮謙議員提要解決市民居住的問題,首要幫助公屋輪候者,讓他們安居。 他指出政府已有代表民意之立法會獻策,仍要設立上地專責小組,實在是架床 迭屋,令市民無所適從。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女士雖然未能出席,但以短片建議於中國水域之桂山島填 海,供香港使用,快捷、省錢、省爭議。王于漸教授于短片提推出開闢公屋 及居屋租務市場紓緩住屋壓力。

論壇嘉賓建議可利用棕地、綠帶地、農地、空置學校、清理後的堆填區、部分 保育價值較低之郊野公園地,市區重建以及提高地則比率,於短期內解決土地 短缺。長則以填海造島,以助香港發展。

論壇嘉賓相信,只要特區政府有心去增房關地,必有力去解決房屋問題。